close

      A01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電影:愛慕 Amour

 

要寫出這篇「愛慕」心得,需要很多的勇氣!!應該說要看漢內克導演的電影,需要極大的勇氣吧!?他的作品,總是強迫式的讓人必須正視殘酷的現實!尤其是看完電影一週後,心中的激盪...仍然是深邃到令人低廻不已啊!!

 

        A03

 

漢內克

正因漢內克導演的作品,就像烈酒一樣,後勁強而濃烈!裡頭的原料,是完完全全取材自你我浸泡其中原汁原味的現實生活!!呵~~所以這電影就成了一杯後勁極強的烈酒!越是回味,感觸就會越發層出不窮!也更刺激著思緒不斷的奔馳、省思!

 

片中...喬治與安妮,是二位八十幾歲的退休鋼琴教師,原本過著優雅、愜意的退休生活,偶爾會去欣賞門下傑出學生的鋼琴演奏會,這對老夫妻有著共同的興趣與話題,算是感情很好的老伴。

 

只是,「生、老、病、死」該來的,終究還是會來到首先,安妮中風了!不久之後,又二次中風!!在這期間,喬治總是理智面對、且細心照料愛妻,但畢竟是老年人的身軀!在每況愈下的病塌前,正考驗著遲暮之年的白首夫妻二人之間那種相濡以沫的情感!

 

        A02

 

尤其是最後,又出現了與片頭相互輝映的洗碗片段老先生總是會因為老婆婆洗碗聲音的開始或中斷,而察覺到老婆婆的存在與變化!當老太太邊套鞋、邊穿外套,嘴裡還是不忘叮嚀著老先生要記得穿上外套才出門的溫柔提醒,最後...當然也伴隨著老先生的亦步亦趨~~ 這樣的愛相隨,相當地令人揪心!

 

 

安樂死

這部電影,給了我最大的感觸在於「生病比死亡還要恐怖!!」

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安樂死」存在的必要性??

 

           A04

 

還記得以前曾看過一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報導,一位住在香港的斌仔,因多年來的全身癱瘓之苦,而想尋求安樂死,於是他寫信給當時的香港特首董建華,要求能合法的安樂死!

 

內容寫道:「我無法做任何事,即使像去廁所這種小事,都需要靠他人才能解決。我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很羞愧,也很困惑!但我的神志非常清醒。假設我繼續活著,那麼就必須一直仰賴他人的幫助,直到我死亡的那一天!我不想要有這樣的人生!但是,我可以做些什麼呢??我想只有安樂死一途吧!?」

 

           A05

 

甚至斌仔藉著眼皮的開闔寫完了「我要安樂死」一書。在書中,他主張選擇何種方式與何時死亡是基本人權。但他知道,以現時的法律來看,終究是不可能改變的!而他,依舊得要度過許多年只能「面對天花板」的生活!!

這樣的生命,何其沉重啊!?

 

我認為「安樂死」是維護尊嚴死亡之必然選項,不該被認為是犯罪。雖然安樂死在形式上具備故意殺人罪的要件,但我寧可認定=> 安樂死,是病人在極度痛苦、不堪忍受的情況下,提前結束其生命的醫療行為,而醫療行為是正常行為,因而可以阻卻其違法性,並不構成殺人罪!

 

        A06

 

陪妳到最後

這部「愛慕」電影,也讓我想起2008年的一本暢銷書「陪妳到最後」,後來也拍成了電影,描述在荷蘭(2001年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一位人夫,陪伴乳癌妻子走到人生盡頭的自傳式寫實書。

他的內容,完全沒有任何的伏筆或臆測,可以說是直言不諱的敘述出他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甚至是毫不保留的表達!也沒有任何潤飾自己形象的筆觸!我感覺他像在告解一樣的直率,讀者當然也得淚眼婆娑的看完這本告解書當下感受作者的內心煎熬與掙扎!!

 

這本書中的男主角史丹(也就是作者本人)身患「孤寂恐懼症」!這是一種害怕與單一伴侶共同生活的病態心理疾病,會無法克制地強迫自己做出不忠的舉動!明顯的症狀是=> 不停的外遇、出軌!甚至是數也數不清的外遇對象!

 

前提是他依然深愛著她的妻子卡門。

但在不得不接受妻子罹患乳癌的事實後,他也一次一次的陪著妻子度過癌症治療、陪著妻子流淚、陪著妻子化療、幫妻子清理嘔吐物、排泄物所有人夫能夠為妻子做的,他都做了。

 

        A07

 

最後,身陷在萬分痛苦與承受極大壓力之下的他,忍不住的向外尋求慰藉了!!因為他必須到一個可以稍微放鬆、可以喘口氣、甚至是讓他能暫時忘掉癌症的地方。

他也知道這麼做是對不起自己的妻子!但是,在瀕臨崩潰邊緣的他,如果不暫時逃離一下,將無法繼續支撐下去!!

 

當妻子在癌末尿失禁後,決定要選擇尊嚴無痛苦的「安樂死」來結束她36歲的人生,她冷靜的將身後大事準備妥當、優雅的和親朋好友們道別、最後穿上自己最喜歡的衣服、在丈夫全程陪伴下,請醫生到家裡來執行「服藥」安樂死的最終章旅程。

 

這本書,並沒有完美的白頭偕老、也沒有生死與共的浪漫童話。但他很真切的點出了人性中的脆弱與不堪!!屢屢讓人為之動容

我想,在某些狀況下,人生是需要有尊嚴的選擇死亡方式。在自己準備好時,停止身心的痛苦折磨,冷靜的與世界道別!我想這是必要的,也是「安樂死」所賦予的重大意義。

 

        A08

 

感觸

如同「愛慕」一片中,老太太翻起往日相簿時,忍不住讚嘆的說:「人生真是美好啊~~」、「但是,現在我卻覺得人生好漫長啊!!」

言下之意,也讓老先生感受到老太太在歷經久病折磨後,求生意志的日漸薄弱!!

 

剎那間,年輕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生死契闊,頓時卻成了鶼鰈情深的老夫妻難兌現的承諾了!!

 

尤其是房子裡,不時迴盪著老太太哀「痛」的呻吟聲!!我想老先生已在餵食的那一巴掌裡,重新省思了真愛的定義。當他再次輕輕撫慰著老太太的手、訴說起自己的童年往事時,老先生用了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他們遲暮之年的病榻前,重新詮釋了最終章的真愛論述!

 

         A09

 

 【引言】:小時候,看過一篇感人的故事 ===>

 

元好問與一群同窗友人因參加鄉試,路經陽曲時,正好見到一個獵人在張網補鳥,其中一個同窗友人問獵人說:「今天你有收獲嗎?可否賣給我們來享用一餐野味呢?」

獵人卻回答說:「今天雖然捕到了大雁,但是賣給你們我於心不忍啊!!」

同鄉友人皆疑惑不解!!


獵人接著說:「今天早上,我在張網捕鳥時,突然飛過兩隻大雁,其中一隻被我捕獲,另一隻卻脫逃了,我立刻將捕到的那隻大雁殺了!準備再張網捕雁!但是沒捉到的那隻在天上悲哀地鳴叫,不忍離去,最後竟然自己撞向地面而死!!」

獵人說著,便舉起那隻自殺的母雁說:「你們看,這兩隻雁子,原本是雌雄一對,一隻被殺了!另一隻也不願獨活下去啊!當時,我真不該殺了那隻公雁!!」

 

大家聽了獵人的敘述後,每個人的心裡都很沉重,久久說不出話來!

過了一會兒,元好問說:「竟然連飛鳥也能如此的至情至愛,那麼..這兩隻雁我都買了,就在這汾河岸邊挖一個坑,將牠們埋葬吧!」

於是他們在一處高地,將雁屍埋好後,又用石頭砌了一座墳墓。

元好問說:「我們就把這座墓叫雁丘吧。讓以後的騷人墨客都可以來此憑弔抒懷!」

其中一位同伴說:「既然留待後人憑弔,我們何不先歌咏一番呢?」

眾人齊聲說好,於是先後賦成詩詞數闕。

而這一首長調,便是當時年僅16歲的元好問所賦: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
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s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