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

問魯迪:「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您會想做什麼?」

魯迪回答說:「我一樣會去工作上班,然後下班回到妳的身邊。」

                      ~ 電影 :  當櫻花盛開 ~ 

很簡單的一個對話,卻道出了片中男女主角的性格。

魯迪是德國小鎮上傳統的公務人員,個性保守對生活毫無浪漫想像的丈夫,為工作忙碌,為家庭辛勞,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而杜莉卻對藝術有著強烈的感受,熱愛日本傳統舞蹈及文化,一直有個日本夢,卻為了家庭和丈夫甘於壓抑。自我滿足的方式是在廚房的牆壁裡貼著富士山的風景圖,每天穿著和服當家居服,遙想著到東京到富士山一償夙願。

 

ap_F23_20090204074920977[1].jpg

 

當杜莉從醫生口中得知魯迪罹患癌症時,她決定隱瞞病情,把握最後的時間,說服魯迪前往柏林探視子女,不料子女們卻認為父母的突然來訪,打亂了她們自己原有的生活,反應非常冷淡。因此,杜莉說服魯迪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且共享了一趟難得的心靈交流之旅。在看海時,很感人的一個橋段,當杜莉發現魯迪有點冷時,杜莉脫下毛線外套的一個袖子,指著這個袖子說:「鑽進來吧!」哇~導演設計了一個非常感人的畫面,一對老夫老妻,肩並著肩,相擁著,躲在一件藍色的毛衣裡,望著藍色的大海,藍色的天空。沒想到這種遲暮之年的愛,竟然也是可以如此的動人心弦。

 

但怎知隔天一覺醒來,杜莉竟在睡夢中猝逝,人生無常至此。但先逝的一方,卻常引來另一方無窮無盡的痛苦與思念,所以每當夜深人靜時,就會再次觸動他思念亡妻的身影,可以看到魯迪在雙人床的左邊平放著那件杜莉常穿的和服,而他的右手似乎緊握著和服左袖下那看不見的手,思念到天明~

  

ap_F23_20090204074939241[1].jpg

魯迪從妻子的遺物中,找到了一疊杜莉生前學日本舞踏的相片,一張日本的風景圖,想到了杜莉為了他、為了家庭放棄了夢想,因此決定帶著所有的積蓄踏上日本,尋找杜莉的夢、重新認識杜莉的內心世界,並帶著杜莉生前喜愛的衣物,來到東京小兒子卡爾的住處,一圓愛妻生前未完的願望。卻沒想到語言與文化的隔閡,讓他處處受挫,除了筷子不會拿,和服不會穿的窘境外,最後小兒子卡爾還做了一張個人資料牌讓他掛在胸前,以防止迷路走失。我本來以為這個位高權重的一家之主會很生氣的嗤之以鼻,結果沒想到他卻默默的拿起來掛在胸前,看到這一幕,真的很令人揪心。

 ap_F23_20090204074929127[1].jpg

 

在東京的公園賞櫻時,魯迪穿著的大衣裡,竟然穿著杜莉平常愛穿的藍色毛衣和項鍊,他是用這樣的旅行方式來補償妻子生前無法完成願望的遺憾,一個性格一成不變的大男人,用這樣細膩又充滿感情的方式來思念他的愛妻,看到這一幕總是不禁讓人落淚,最深的思念莫過於此。在此也可以看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東方人通常將往生者喜愛的衣物燒毀,意指陪伴死者到陰間。而西方人則習慣保留以作思念。

 

孤單的魯迪,在東京街頭恍恍惚惚的遊尋亡妻的身影,一不小心走進了龐雜迷離的新宿,誤進了脫衣舞孃表演 、泡泡浴店等的色情場所,但這並未帶給魯迪任何的快樂,反而令他崩潰的痛哭失聲。直到在公園賞櫻遇到了遊民少女小優,她是一個日本舞者,因為年幼喪母,於是將自己對母親的思念,轉化成舞踏的創作靈感,也在小優的舞蹈和言語交流中慢慢的引領著魯迪感受身體的律動、影子和自己、過去和現在、生命和死亡的連結,更重要的是他終於體會到,跳脫了原本規律生活以外的世界,原來是可以如此的寬廣美麗,如此的恣意盎然。

 ap_F23_20090204074945295[1].jpg

 

後來魯迪再次的省視自己的家庭婚姻,他形容杜莉像是一隻被禁錮的野貓,反觀現代的父母,終其一生為家庭奔波,為子女掛心,犧牲了自己的興趣,而將自己完完全全的奉獻給家庭,那麼每一個父母不都是禁錮的野貓嗎?看到了片中的子女,不禁讓我聯想到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努力朝夢想邁進的同時,我是不是漸漸的忽略了我的父母,在他們殷殷期盼的語意中,我是不是也能用相等的愛回報他們?我不禁開始反省我自己。

 

ap_F23_20090204074933358[1].jpg

 

最後魯迪和小優決定到富士山去完成杜莉的願望,他們在富士山下的民宿久候多日,始終未見富士山的蹤影,卻在一日清晨霧散之際,魯迪推開窗戶,終於看到了美麗的富士山,魯迪趕緊穿起了杜莉生前的和服,來到了山下的河畔,跳起了舞踏,如此真情的展現,在富士山下,與妻子的靈魂共舞,光影的瞬間,生死的交會,舞畢,魯迪也倒下了,在富士山與櫻花樹下,他走完人生最後的路,與杜莉比翼雙飛。這樣的情景令我想起了這首英文老歌:(音樂正播放中)

If   ~ by Bread

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如果一幅畫能夠訴盡千言萬語

Then why I can't paint you?
那麼,為何我畫不出妳

The words will never show
千言萬語也無法描述

The you I've come to know
我所認識的妳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如果一張容顏能使千百艘船啟航 (註)

Then where am I to go?
那我將何去何從

There's no one home but you
在我心中只有妳

You're all that's left me too
妳是唯一留在我心中的人

And when my love for life is running dry
當我此生的愛日漸乾涸時

You come and pour yourself on me
妳前來將愛傾注我心中

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
如果一個人能同時身處兩地

I'd be with you
我願與你同在

Tomorrow and today
無論今日明日

Beside you all the way
常伴妳左右

If the world should stop revolving
如果世界停止轉動

Spinning slowly down to die
慢慢停止,直到毀滅

I'd spend the end with you
我會陪妳到最後

And when the world was through
直到世界末日

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
星辰一一熄滅

And you and I would simply fly away
妳我將比翼雙飛


(註):本句歌詞是由一則希臘神話衍生而來。該神話敘述麗妲與宙斯生了一個女兒,名叫海倫。由於海倫長得實在太美了,被派里斯王子搶走。海倫的丈夫在羞憤之餘,發動了上千艘船的兵力去營救海倫。就是這句歌詞的典故。這也是著名的「特洛依,木馬屠城記」。

演「多莉絲朶利」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德國女導演,除了拍電影還寫小說、教書,我喜歡她的電影總是帶著女性特有的細緻情感。十幾年前她的攝影師丈夫,因為得了急性腦膜炎猝逝,未留下隻字半語,讓朵利幾乎失去創作的能量。「當櫻花盛開」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她成功的將悲傷與思念轉化成電影的感人力量。而影帝「艾瑪魏波」的精采演出,可以說是相當的令人激賞。真的很喜歡這部片子,現在「百視達」的DVD早已經上架了,有興趣欣賞這種遲暮之年的生命巡禮的朋友們,不訪去租來看看,很感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s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