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Latm088400602[1].jpg 

 
在1939年的春天,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影籠罩著義大利,貧窮但生性樂觀開朗的猶太人基多,來到了義大利的阿雷佐小鎮追尋他的理想與愛情。而命運卻像神蹟似的,以各種浪漫、有趣的方式,讓他遇見了心目中的女主角朵拉!當他們第一次見面時,女主角是在一陣混亂之中,從二樓的窗戶摔下!但卻正好落入了男主角的懷中,而男主角驚嘆的第一句話就是:「哇!我的公主!」多麼浪漫的相遇啊!
 
為了贏得美麗女教師朵拉的心,基多使出渾身解數,憑著獨特的幽默感和勇敢樂觀的機智,終於,朵拉在訂婚的宴會上跟基多私奔了!!
之後他們也結婚、生了個可愛的小孩約書亞。同時基多也實現了他的夢想,開了一家夢想中的書店。以上這前半段的故事,對一個白手起家的窮小子而言,真的是「美麗人生」。
 
 
但好景不常,隨著戰爭情勢的蔓延,在法西斯主義反猶太政策下,德軍在義大利開始瘋狂的迫害猶太人,在約書亞五歲的生日會上,納粹抓走了基多與約書亞,朵拉雖然沒有猶太血統,但是掛心丈夫與兒子的她,決定陪他們一起共赴患難。當開往納粹集中營的火車啟動之後,電影進入了悲慘的下半段。一家人被關進男女分開的集中營,而基多為了要就近照顧兒子,幾乎是想盡辦法的把兒子藏在房間裡。
 
在這個殘酷無情的集中營裡,基多每天都要做苦力、搬運鐵塊,但是無論有多累,只要出現在兒子的面前,他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每當夜晚來臨,兩人會相互安慰看不到太太及媽媽的憂傷。而基多也會興高采烈的與約書亞討論、及分享他一整天努力的戰果,他們總是聊的很開心,讓人不敢相信他們正處在殘酷的集中營裡。為了使兒子保有童年的純真與快樂,避免遭受戰爭罪惡的踐踏,基多悄悄對兒子說....集中營就是為他的生日而準備的一場遊戲,遊戲規則是不吵鬧、不吃零食!而且營裡面所有的人都是遊戲的參與者,誰先累積到1000分,就可以先得到獎品!而獎品是「一部漂亮的坦克車!」哇啊!!
 
在第一個晚上,爸爸告訴飢餓的兒子,只要他不吵著說要吃點心,就可以率先得到60分,而乖巧的小孩也一次又一次的通過了苦難的試鍊。基多想要讓朵拉知道兩人還活著、讓她安心、也能讓朵拉有活下去的希望,所以他努力的計劃準備逃亡。
 
就在德軍投降的前一個晚上,美軍攻入集中營,德軍邊撤退邊就地處決猶太人,而基多在找尋朵拉時被德軍發現了!在即將被亂槍處死前,他為了不讓兒子也受害,便告訴兒子說:「你一定要乖乖躲在這個垃圾桶裡,別出來喔!現在是最後的關頭,我們是否能夠贏得最大的獎品,就全靠你了!你一定要等到全部都沒有聲音了,才可以出來喔!到時候,你就會是最大的贏家囉!!」
 
信以為真的兒子,真的等到安靜無聲,德軍全部撤離後才爬出垃圾桶!這時,他剛好碰上了美國大軍及坦克車隊!好心的美國大兵,為了幫這個落單的小男孩尋找家人,於是把他抱到高高的坦克車上,讓他方便從逃難的人群中找尋家人的身影。這時,電影配樂換成了男孩長大後的旁白,他說:「我開心的以為自己真的贏得了坦克車大獎,卻不知道,這是我父親遺留給我最好的禮物。」
 
最後,男孩幸運的與母親重逢了,他帶著父親給他的愛及樂觀的生活態度,與母親手牽手,走上返鄉的道路。
  
 
           
 
不管經過多久,我對「美麗人生」這部電影的喜好,從未稍減。一直覺得義大利導演「羅貝多貝里尼」〈Roberto Benigni〉是個天才,可以自編自導自演這樣子的一部充滿光明面的作品,以喜劇來包裝黑暗的戰爭題材,讓觀眾在殘酷的戰爭中仍能找到快樂的電影,更讓人領悟到人生的真諦,就算在四面楚歌的絕境裡,也要正面積極的生活,勿輕易放棄人生。
  
「美麗人生」以詼諧的手法來描述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的故事,德國人因法西斯主義作祟,認為德國人種是最優秀的人種,而當時的猶太人在科學、藝術、經濟各方面都有著非常優異的表現,再加上同樣是信上帝但猶太人又另創猶太教,造成了德國人的不滿,進而加以屠殺想使猶太人滅絕。而導演「羅貝多貝里尼」的父親 Luigi Benigni原來是農民做過木匠、磚瓦匠,1943-1945也曾在納粹集中營待過兩年。他便是在他父親經歷的基礎上進行「美麗人生」這部電影的創作。片中男主角就是導演本人,而女主角正是他的太太妮可麗塔布斯契〈Nicoletta Braschi〉。
  
 
在片中,當年幼的約書亞曾問著父親:「為什麼那間商店的門口掛著『猶太人與狗,不准進入!』的牌子呢?」
 
基多回答:「不知道,他們就是這樣啊!但我們的書店讓任何人進來。」「好吧!那你討厭什麼?我們明天也來掛。」
  
約書亞回答:「蜘蛛!!」
  
 
這位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歧視的小孩,並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有如此嚴重的種族歧視,在他的心中並沒有族別觀念,他相信了父親開朗幽默的解說,也才不至於日後養成偏激的心理。
  
在集中營裡年幼的他,每天躲躲藏藏,也曾吵著爸爸要回家!卻難敵坦克車大獎的誘惑,依然咬緊牙根,努力的完成比賽。因此在他幼小的心裡,幻想中美好的未來比現實的殘酷生活,還要來的重要!所以有了繼續奮鬥的動力!
  
我想,如果我們也能抱持著這種心態,來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場挑戰,那麼無論是遇到多大的困難,也都能迎刃而解。而父親為了讓他常保這種赤子之心的用意,也就是希望他即使生活在逆境之中,也能比一般人得到更多的生存樂趣和勇氣。雖然這場戰爭讓他失去了父親,但是父親所遺留給他的樂觀精神,相信日後不管在多艱難的處境之下,都能以相當樂觀的心境來面對人生。就像在集中營裡的父親,臉上始終帶著燦爛且充滿力量的笑容,因為他堅信,噩夢是短暫的,相信美麗的人生才是永遠的。
 
  
這部片子,也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非常感謝他在我三歲時,常牽著我的手去看電影。讓長大後的我,就算在心情萎靡時,也能遁入電影的世界裡充電,走出電影院後,重新調整了心情,也轉換出樂觀豁達的心態來看待人生中另一個美好的光明面!
 
 
在2010的第一篇電影文章,我想要以這篇 Life Is Beautiful作為開頭,未來的大環境會怎樣改變?不知道?但我相信人生是充滿期待的,永遠懷抱著希望,對人生投入熱情,哪怕一時被黑暗所籠罩,只要帶著樂觀積極的態度來迎接挑戰,相信噩夢是短暫的,美麗的人生才是永遠的!!
 
在2010我期許自己可以累計到10,000分... 然後得到自己心目中的獎品!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s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