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JPG 

型男Ryan是個專業的企業資遣專家,同時也是一個優秀的人生背包理論演說家。他常年搭飛機受聘到各個企業去執行資遣的任務,協助企業資遣一些不需要的員工,同時也致力於降低這些員工在離開公司時所衍生出的風險。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時,剛好就是他工作最忙碌的時刻,曾經的最高紀錄是一年有332天在空中飛行及飯店中度過。他的願望是成為全球第七個累積1000萬哩飛行哩數的人,得到全球第七個會員的航空VIP卡。

  

為了專心的完成工作目標,他把畢生的精力都投注在工作之中,把生活的束縛降到最低點,以免讓愛情、親情、友情成為他的負擔!他適時地享受著單身生活,也擁有一套獨特的人生空背包理論,要自由自在、了無牽掛的人生,才是王道中的王道!就像他習以為常的輕便旅行箱裡,該裝進哪些東西,也都是一定的簡單規律。然而這樣固定且獨立的工作型態使得Ryan以飛機、飯店為家,幾乎也沒有結婚的打算。

  

         F8.JPG  

  

就在Ryan悠遊於瀟灑、自由、無負擔的工作生活之際,公司來了一位優秀的康乃爾第一名畢業生Natalie,這位頗受老闆寄予厚望的社會新鮮人,進入公司的第一個酷點子「Global」在地全球化!不管你的客戶身在何處,只要利用「視訊」的方式來處理各企業的資遣任務,就不需要四處飛行,更可以大量節省公司的出差費用,老闆們當然躍躍欲試!

  

但是Ryan相當反對這種沒有人性的資遣方式,他覺得不應該讓即將被裁員的人,關在一個小房間裡,獨自面對冰冷的電腦螢幕,徬徨無助的聆聽被資遣的噩耗!所迎接的,可能是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而Ryan展現他最專業、也最光明的一面是教導菜鳥Natalie要『在一個人最黑暗的時候,給他一盞照亮前方小路的蠟燭。』也要盡量降低被裁者的心理傷害,讓整個過程能盡其平順,不僅協助企業裁員,同時也指引了失業的員工一條明路,展現出冷酷工作者的人性關懷面。

  

         F5.JPG  

 

而優秀菜鳥Natalie雖然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鮮人,但是對於工作的野心及企圖心,決不亞於老鳥Ryan。她想以創新的思維來挑戰舊制度,卻引發了前輩的反對聲浪,最後親身體驗了前線的震撼教育,終於明白有些社會經驗是尖端科技所永遠無法取代的。就如同她,追求單純而美好的愛情伴侶,也期待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雖然畢業後能在加州有很好的工作,但她卻執意追隨男友到奧哈馬,而得到她人生中的第一個工作竟是「裁員」!!更諷刺的是,在實習的過程當中,竟然收到男友的『分手簡訊』,Natalie痴心付出的愛,卻完全付諸於流水!也止於一封簡訊!!就如同那些聽到資遣宣判的人,心甘情願為公司賣命了十幾年,但公司卻可以花十分鐘請一個不相干的人來資遣你,甚至是透過一台冰冷的電腦螢幕!Natalie終於領悟到縱使科技再發達,「真誠的傾聽」與「人性化的傳達」是無法被科技化的!

 

         F2.JPG

 

Ryan在飛行的旅途中,認識了同為空中飛人的美麗熟女Alex,二人一拍即合!常常相約在旅途中相近的交會點約會,而Alex也經常對Ryan表達她的思念及見面的渴望,但她獨立、瀟灑、自在又隨緣的感情態度,讓Ryan覺得感情沒有負擔。而在一次又一次的甜蜜約會之後,Ryan卻情不自禁的越來越喜歡Alex。

 

於是邀請Alex當女伴參加Ryan妹妹的婚禮,婚禮當天卻發現新郎臨陣退場,雖然不婚但能言善道的Ryan卻說服了新郎『當你回想起人生中最快樂的回憶時,是一個人嗎?我想不是的,應該是一個人以上吧?…生命是需要陪伴的,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副駕駛。』

 

         F4.JPG  

 

Ryan也說服了自己,對原本疏離的家庭關係,開始重拾熱情,也決心飛到芝加哥去跟心儀的Alex表明心中的愛意,但卻驚然發現Alex已經結婚且已是二個小孩的媽媽了。他錯愕的飛奔離開Alex家門口,到機場時,卻接到了Alex的電話…

 

Alex說:你差點就破壞了我幸福的家庭!!我以為我們是有共識的!!

 

         F3.JPG  

 

 

原來Alex只是將Ryan當成能暫時跳脫現實生活中,在外排遣孤寂的一段美麗小插曲!

 

於是Ryan帶著破碎的心又回到了他熟悉的空中,這時空服員卻帶來了他一直期望已久的喜訊,已達到1000萬哩的飛行哩數的祝賀!機長也親自頒發了貴賓卡給他,而他的名字將會被刻在機身,但是沮喪的Ryan心裡卻沒有以往期待中的快樂!他也想到了因為沒有錢去度蜜月的妹妹及妹夫,到處託友人以他們倆的人型照片在各地景點拍照,讓這些名勝古蹟見證他們的愛情。而經過感情創傷的Ryan決定將飛行里程各轉讓50萬哩給妹妹及妹夫,讓他們可以完成環繞世界一周的夢想。

 

         F6.JPG  

 

 

另外由Natalie處理的資遣個案當中,有一位女士,因為無法忍受被裁員的壓力而自殺了!Natalie也因為承受不了這樣的自殺事件,而自動離職了!因此公司也停止了視訊資遣計劃,所以Ryan又恢復了他的飛行生活,更熱心的寫了一封推薦函到Natalie的新公司,大力的推薦她。就這樣,看似兜了一圈的過程,又回到飛行原點!但在這當中,Ryan重拾了他的家人以及日漸疏離的人際關係,更學會了愛與付出!!雖然在生命中有了一些遺憾,無法把心愛的女人,放進自己的人生背包中。但是…就算上帝關了一扇門,還是會有另一扇窗等著你去開啟……

 

 

最後,我喜歡片尾,型男Ryan的OS:「今晚,我知道你會回到你溫暖的家中,愛狗會迎接你,孩子也會熱情的擁抱你,你可能會與心愛的人抬頭仰望星空;但我知道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當你抬頭看星星時,你將會看到一顆最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我這台飛機的探照燈,我依然在空中飛行著……」

 

         F7.JPG  

 

 

 

PS:昨天接到一通有趣的電話,是其他部門的Joyce打來的,她說知道我喜歡電影,所以想推薦我看一部很優質的電影「型男飛行日誌」。我跟她說,很有默契耶!我已經看了!沒想到接下來,她居然語出驚人的表示,在現實生活中,如果真有一位像「喬治克隆尼」般帥的型男跟她說:「妳被資遣了!…不過那些開創帝國或那些有成就的人,當初也是坐在和妳一樣的位置上…」她說她會很樂意的欣然接受資遣!!哈哈哈!!我說,我以為您早已心如止水的跨越不惑之年,邁向知天命……

沒想到,離退休只有一小步距離的她,可以為了型男「喬治克隆尼」而欣然接受資遣!哈哈哈…我只能說,「喬治克隆尼」您這個點燈者,演的太好了!!在執行資遣之前,就已經先了解被裁員者的相關經歷,並不時地在資遣的商談過程中鼓勵他們勇敢面對挫折,走出傷痛,再努力去嘗試人生的第二專長。也不禁令我想起在前年年底,金融風暴下陸續離開部門的同事們,都有很好的轉變!!有兩位已經考上機師,也許有一天還會搭乘到他們所開的飛機。有一位已經當上高中老師了,還有一位也考上公職了!

我想每一個危機,都是挑戰自己的好機會!每一個因緣也是該好好把握的機緣,在哪裡工作也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問自己,有沒有失去上進的動力。其實只要是真金,就不怕試煉,到哪兒都會發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s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