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2 

很多人說:「這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這句話,儼然已成為這時代的真理!

但是,對於念舊重情的人們而言,在變與不變之間,心頭總保留著一份堅持與期待~~

                                                                 電影: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一直很喜歡美國文學作家/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 的不朽名作「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這次看了澳洲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所改編的電影版本,瞬間讓書中的想像與視覺的影像結合,丫~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電影版本。尤其再次看到Gatsby的堅持與深情,在變與不變、得與不得之間,勇敢且樂觀的面對!這樣執著的嚮往與追求,實屬人間難得啊!!就因為難得,所以也就更能讓平凡的人們寄情於這樣的角色之中~~

 

        301

 

尤其是很有創意的Gatsby美國爵士大師/ 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中,帶著迷人的微笑出場,不禁讓我也對著大螢幕笑了~~

這樣的電影配樂,真是高招!!選用了相同時代的背景音樂、還有畫龍點睛的敘事曲目!

另外還有Lana Del Rey獨特且絕佳的嗓音、再加上這曲令人低迴不已的Young And Beautiful很深刻的描寫了這個故事讓人忍不住一聽再聽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配樂啊!

 

 

     故事概要 *

 

西元1922年一位耶魯大學畢業生Nick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而遷移到紐約長島,卻因此而成為傳說中那位新世代崛起的神祕年輕富翁Gatsby的鄰居!

 

Nick永遠記得初次見到Gatsby…是看到一名靜默而站在海邊遙望對岸的神祕男子背影!他著實引起了Nick的好奇心!一直到後來,Nick才知道,原來這棟神秘豪宅內,所有五光十色、煙火迷離的舞會酒席,都是為了引起住在對岸的Daisy(即Nick的表妹)的注意!Gatsby希望有一天賓客中能夠出現令他朝思暮想的Daisy身影

 

        306

 

原來,在五年前,當Gatsby還是一個貧窮的無名小卒時,戀上了富家女Daisy,由於仍在軍旅中,所以二人無奈的分離了!但是後來Daisy卻嫁給了富有的花心男Tom

 

傷心的Gatsby為了使自己能有可以與Daisy門當戶對的條件,他冒險投入非法營利的私酒業,因而成為了擁有巨大財富的商人。於是他買了一棟豪宅,住在Daisy的對岸,而對岸碼頭上的那盞綠光,便是Gatsby永恆的希望與努力的目標。

 

但是,懦弱的Daisy從小生長在富貴家庭,活在眾星拱月的生活之中,所以當她婚後面臨了大男人主義的Tom,甚至是把Tom的婚外情..默默看在眼裡,她也沒有勇氣離開這個富有的婚姻家庭,更沒有勇氣正視自己與Gatsby的感情。

 

        304

 

而自私自利的Tom容許自己在外的放浪不羈,甚至還有個已婚情婦Maidu,但卻無法容許GatsbyDaisy的戀情。當三人談判失敗後,懦弱且無法面對現實的Daisy瘋狂駕車亂竄,因而意外撞死了Tom的情婦Maidu!!

悲劇接著下去…Maidu的無知丈夫Wilson誤信湯姆的不實轉述,以為Gatsby是他們婚姻中的第三者,為了掩滅與Maidu的婚外情,而故意開車撞死Maidu

 

        303

 

於是,悲憤的Wilson闖入Gatsby的豪宅,趁著他從泳池中爬起來要接電話的剎那間,用槍射殺了Gatsby,但當時..Gatsby則以為是Daisy因回心轉意而打來的電話,欣喜若狂的要去接就在這樣愉快的心情中,中彈身亡了!!

這樣的結局,對如此深情不悔的Gatsby而言,應該是幸福大於心碎吧

 

 

     映像隨想 *

 

透過Nick詩意般的清楚描繪,這個故事令人感動又心痛!Nick彷彿就是費茲傑羅的化身,真的很厲害!更令人訝異的是29歲的費茲傑羅,就能寫出如此不朽的文學名著來!

 

        305

 

雖然費茲傑羅僅活了44(1896~1940),便因心臟病發作而過世!且很多負面的評論都直指他的生活過於糜爛、不自愛不過,短暫的一生卻也留下一些不朽的文學作品。

 

他的墓誌銘上就寫著「大亨小傳」書中最後一段話「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我們就這樣揚帆奮力前進,逆水行舟,而浪潮奔流不歇,不停地將我們推回到過去。

 

              300F

 

很難想像費茲傑羅是如何創造出Gatsby這樣的人物來?還記得,曾跟幾位看過「大亨小傳」的朋友聊過=> 在真實的社會裡,真的會有這麼專情、甚至是痴情的人嗎?

大家都相視而笑,心中不禁莞爾

這樣與眾不同的Gatsby,讓我想起了詩人洛夫的浪漫詩「因為風的緣故」=>

 

 

因為風的緣故╱洛夫

 

昨日我沿著河岸

漫步到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順便請煙囪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

稍有曖昧之處

勢所難免

因為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趕快發怒,或者發笑

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

然後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一直很喜歡這首詩,要請煙囪在天空寫一封長長的信,呵呵∼煙囪寫信肯定是潦草了(也代表著詩人,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心~~)再加上風的助送,煙囪會更隨性的潦草妳收到了肯定是「看攏無!」而我要給妳的,並不是只有文字所能訴諸的心意,而是那種帶給妳陽光般力量的真誠心意,雖然也許會有點曖昧不明但這都是風的緣故~~

妳記得要如初綻的小雛菊般,不失純真的為我留露出最真誠的感情,屆時要對我大吼大叫、或是欣喜若狂都好,請期待我的到來。且趕快用心裝扮等待著,用妳全部的愛來加溫熱情呵∼我可是一位風流倜儻的浪子,隨時有可能會因為風的緣故而將我熱情的火焰給吹熄!(哈∼真是淘氣又浪漫的藉口啊!)

 

洛夫詩人,在寫這首詩時是1981年,當時詩人已五十多歲了耶!寫出來的詩,呵呵∼還是如此的浪漫、且生氣盎然。聽說原由是當時,因為在他生日的前夕,太座火大了!!下了最後通牒「不寫首詩給我,就不給你過生日!」於是,妻債不能欠,於深夜苦思,又突遇停電,雖點著蠟燭,又被風吹熄,折騰了半夜,終於寫出這首招牌情詩來。真讚∼後來他的兒子「莫凡」,也就是「凡人二重唱」裡才華洋溢的莫凡,將此詩加上編曲,成了一手好聽的歌

 

 

清代才子張潮有言:「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好美的境界啊~~

不管是詩人或作家,這種將文字付諸於永恆,著實令人生羨!!雖然生命是有限的,然而文字的力量卻是無限的!我想只待知音人去發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s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