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開始,當有自我意識及自決權時,就一再面臨"選擇"小至選擇零食、想看的電影,大至選擇工作甚至是未來的人生!有時候往往不能忠於自己原始的意念,甚至會受到左右干擾!當年齡增長、自主意識增強,要顧慮的事情卻更多、也越不能忠於原味!很多人都會想以完美為目標,不過人生有時卻不是那麼的完美,因為最完美的答案也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最近一連串措手不及的變動,令我想起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詩「未竟之路」,黃樹林裡有分叉的兩條路,極目眺望而去,一條路蜿蜒入荒蕪,另一條路則長滿綠草且覆蓋著落葉,這兩條看不到終點的路,只能選一條走,那麼...該選擇哪一條呢?

 

不能同時走兩條路,就會讓人在分叉點上徬徨思索每條路的吉凶!?選擇了一條路,可能會延伸更多的路岔要去選擇,而不同的選擇也會導致不同的結果。而且也永遠不知道如果當初選的是另一條路,是不是會更好?因為也從沒走過那條路啊!就算是別人走了那條路,也會因每個人條件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過程與結果。因此,在充滿「選擇」的人生中,必須降低錯誤選擇的機率,減少做錯選擇的風險,最後日積月累的選擇就會影響了人生的結果。

 

也許會發現正在走的不是一條金色大道,可能還是非常坎坷崎嶇的小徑,在途中或許需要時時彎下腰來拔草,甚至需要靠自己的力量獨自去搬開擋在路中的大石頭,但在這奮鬥的過程裡,腳程變快了,耐力也增強了。因為只有在幽谷的人才會知道環境的凶險,知道自己朝不保夕,會努力鍛鍊自己,尋找出口。所以走在小徑上的沿途風景,春夏秋冬便自有不同的感受了~~

 

生命的滋味從來不是只有甜,何況若只是甜,缺乏酸苦或麻辣,生命的滋味也就缺乏層次感了。我想「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即使走到絕境,也都會有其逆轉之處,認真的走自己選擇的路,就算是一條小徑,也能成為自己的陽光大道。

 

非常非常喜愛這首鮑羅定的夜曲,他總是能讓我快樂的沉醉在幸福愉快的樂章之中,這波離開的同事們,我都送出這片CD做為紀念,所以就算大家的選擇都不一樣,除了加油以外就是祝福了~~ 生命就像是一首樂章,有時澎湃,有時悠揚,不論是急管繁弦,還是淺吟低唱,只要熱愛生命的每個音符,都是美麗動人的。

                     

以下是Robert Frost的未竟之路,也是當時林義雄先生在退黨時,所說的一首詩~~ 

 

Robert Frost's《未竟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黃樹林裡分叉兩條路,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只可惜我不能都踏行。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我,單獨的旅人,佇立良久,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極目眺望一條路的盡頭,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看它隱沒在叢林深處。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於是我選擇了另一條路,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一樣平直,也許更值得,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因為青草茵茵,還未被踏過,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若有過往人蹤,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路的狀況會相差無幾。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那天早晨,兩條路都覆蓋在枯葉下,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沒有踐踏的污痕...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啊~  原先那條路留給另一天吧!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明知道一條路會牽引出另一條路,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我懷疑我是否會回到原處。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在許多年以後...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在某處,我會輕輕歎息說: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黃樹林裡分叉兩條路,而我,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我選擇了人跡稀少的一條小徑,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那使得一切多麼地不同。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

 

    f3.jpg 

    PS : 我種的風信子,以最快的速度...開的好燦爛啊 ^_^ (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s5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